【伪装者×麻雀】静水流深12

次日清晨,上海市郊,殡仪馆。

刘兰芝的追悼会即将举行。

花圈布满了礼堂,刘兰芝躺在礼堂中央,周围摆着鲜花。

毕忠良神色憔悴,他和陈深都穿着黑色的西装,站在礼堂左侧,静静的等待追悼会开始。

南田洋子因为会议并没有来,她派了高木出席,算是表达了对毕忠良的看重。

直属行动队里没有任务的人陆续都来了,就连李小男都搭着唐山海和徐碧城的车前来参加追悼会。

明楼和阿诚的车慢慢驶进殡仪馆的院子,停好,下车。扫视周围的环境,两人暗中查看明台可能埋伏的地点——殡仪馆位于市郊,周围的建筑稀少而低矮,虽然有很多植物,但对于刺杀而言,这并不是好地形。那么,唯一有可能的就是⋯⋯

两人一同看向礼堂左右两侧的两幢二层小楼。

明台只能藏身在其中一幢小楼里了。

“胆子太大了。”阿诚小声在明楼身边说。

明楼微微摇头,不让阿诚说话。他不知道明台的具体行动计划,但既然同意了开展刺杀行动,他就不会去干涉行动的细节。

两人走进了礼堂。

追悼会开始。

礼堂里,众人神色肃穆,主持人介绍着参与追悼会的人员和献上花圈的情况。

左侧小楼的二楼里,明台架起了狙击枪。

哀乐响起。

众人一齐默哀,李小男更是忍不住流下眼泪。

于曼丽击晕了小楼一层的工作人员,打开小楼后面的窗户,持枪而站。

哀乐结束。

毕忠良走上台前,亲自为刘兰芝致悼词。

郭骑云在殡仪馆院墙外准备好自行车和麻绳,等待接应。

礼堂里,众人开始对遗像鞠躬。

明台将狙击范围确定在院子中央。

哀乐声再次响起,众人对遗体告别。

毕忠良脸色苍白,眼下泛着青黑,陈深站在他身旁,同样面色灰败。

参与追悼会的人开始陆续离开。

高木走到他们跟前:“毕处长,对于您太太的过世,我们感到十分遗憾,希望您节哀,保重身体。”

“多谢高木先生,我会注意的。”毕忠良的声音有些嘶哑。

两人握了手,之后高木离开。

明楼走上前来,面色沉重:“毕处长,还望节哀。”

毕忠良勉强笑笑:“打扰明长官了。”

“不不,哪里的话,”明楼摇头,“自上次一聚,明某便已把毕处长视为好友,说打扰,未免太见外了。”

毕忠良和明楼握手,只是点头,没有话语。

明楼用力握了握毕忠良的手,松开,然后对一旁的陈深说:“陈队长,你要好好陪着你哥。”

陈深先是愣了一下,然后才说:“知道了,放心吧。”

明楼点了下头,看向身后的阿诚。

阿诚对毕忠良和陈深简单的说了声“节哀”后,就跟着明楼一起出去了。

随后,唐山海和徐碧城、李小男、刘二宝等人依次走上前来,之后走出礼堂。

再然后,就是苏三省了。

苏三省穿着一身黑色的西装,头发梳理的一丝不苟,皮鞋泛着光。他走上前来,看了看毕忠良,没有伸出手,只是动了一下嘴角,仿佛嘴都没有张开:“节哀。”

毕忠良此时已经很累了,他脑子里开始有些嗡嗡的声响,看着面前的苏三省,那一身笔挺的样子格外刺眼:“苏队长,多谢你前来吊唁毕某亡妻。”

苏三省又动了动嘴角,但他什么都没说,只是低下头,微微鞠躬,转身离开。

毕忠良又在和下一个人说话了。

陈深看到毕忠良额角的汗意,同时用余光看到了苏三省离开礼堂的背影。

再然后,只听见“啪”的一声。

苏三省倒在了殡仪馆的院子中央。

“啊——!”院子里,李小男惊叫一声,吓的瘫倒在地。



明台一击得手,迅速撤离。

离开小房间,快速跑下二楼,于曼丽正站在打开的窗外焦急等他。

扔出枪,于曼丽一把接住,明台翻过窗子,拿回枪,两人飞快跑过小楼和围墙间的树丛。围墙上已扔进两条麻绳,两人拉住绳子,几个踏步爬上高墙。

“跳!”郭骑云在墙外接应。

明台一跃而下,就地一个翻滚,于曼丽也借着郭骑云的力顺利落地。

三人立刻骑上自行车,在近乎野生形成的树林间飞快离开。



“快!快!”

“那边!”

前来参加葬礼的行动队成员包围了左侧小楼,但带枪前来的人毕竟少,他们行动起来顾虑颇多,并不算快。

高木已经离开,但明楼和阿诚还未发动汽车就发生了枪击事件,他们立刻躲在车里掩护自己——当然,他们也是故意放慢了动作磨蹭到明台行动的时间。

行动队的人摸上了二楼,同时有人发现了后院墙的绳子。

“人跑了!”

二楼,只有一个空空的房间,和一扇微微打开的窗户。

徐碧城拉起瘫倒的李小男,和唐山海一起在院门旁的门房里躲避。

“苏⋯⋯苏⋯⋯”李小男真的是被“拽”走的,她嘴唇都白了,指着院子中央的方向,说不出话来。

徐碧城握着李小男的手:“小男,别怕。”

唐山海看向徐碧城,徐碧城微微摇头,他们谁也不知道苏三省的暴毙是什么人干的。

院子里,明楼在大发雷霆:“严惩!必须要严惩!光天化日,众目睽睽!居然敢混进来行凶!”

阿诚站在明楼身侧,低垂着眼看着躺在地上的苏三省。

人们都涌到了院子里。

礼堂中,哀乐还在继续。

陈深扶着毕忠良躲在刘兰芝遗体旁。

毕忠良头上的伤疼的厉害,两天没有休息,刚才的那一声枪响让他耳旁的嗡嗡声完全爆发,再听不到其他声音。

“老毕,老毕!”陈深拍打着毕忠良的肩膀,但对方却紧闭着眼,冷汗直冒。

“老毕!”陈深加大音量。

毕忠良睁开眼,满目都是白色黄色的菊花,影影绰绰。

“陈深⋯⋯”毕忠良四肢发冷,他一手捂着头,一手空抓了几下,陈深赶紧握住。

抓住了陈深的手,毕忠良感受到了温度,陈深则被他冰冷的手吓了一跳:“老毕,你怎么了?!”

“⋯⋯苏三省?”毕忠良缓了缓,待眼前的景象没有了重影,才小声问。

陈深拿袖子给毕忠良擦汗:“死了。”

毕忠良听不清陈深的声音,他耳边依然嗡嗡响着,但依稀听到是“死”的发音,心中居然松快起来。

摇晃着站起来,毕忠良看向院子里——

混乱的场面终于得到了控制,明楼安排唐山海组织人们分工调查此次刺杀事件的现场状况和追击行凶者,苏三省倒在地上,右边太阳穴的血洞流出的血在地面上积成一个血洼,把他黑色西装染的颜色更深了。

陈深把毕忠良扶到一旁的椅子上坐下休息。

来往的人们在院子里奔波,只除了有人去查看了一下苏三省的尸体,其他人都绕了过去。

直到阿诚安排两个殡仪馆的工作人员拖走了尸体,阖上了苏三省瞪大的双眼。



半个多小时后,阿诚开着车载着明楼离开。

明楼脸上带着笑容:“明台真是敢说敢干,居然混在特工总部一大群人里做成了这件事。”

“是啊,干脆利落,”阿诚夸赞,“越是危险的地方反而越安全。”

明楼神色愉悦:“咱们明家,种草是兰草。”

阿诚想了一下说:“大哥,明台他⋯⋯”

“怎么?”明楼问,“还是觉得明台的经历难以接受?”

阿诚憋闷了一会儿,才说:“没有,我就是觉得别扭,明台他,其实比我大⋯⋯”

明楼顿了一下,难得的哈哈笑起来。

“不许笑!”阿诚故作凶狠,但耳尖却是红的。

“好,好,”明楼忍住笑,“不笑你。”

阿诚把油门踩的更多,飙起车速。

明楼只能道:“慢点,明台他再怎么样也还是要喊你哥。”

阿诚红着耳朵把车飙回了新政府办公楼。



明台三人骑着自行车到了一片低矮的民房。

找到他们“借”车的人家,悄无声息地交还了自行车,三人在小巷里穿梭,来到他们停车的地方。

上车,坐好。

于曼丽长舒一口气:“还是这个车好。”

明台笑道:“怎么,坐灵车坐怕了?”

于曼丽说:“怕是不怕的,只是扒灵车太冷了。”

两人想起他们凌晨天还黑着的时候偷偷扒灵车混进殡仪馆的过程,都忍不住笑了,那过程真是太冷了。

郭骑云开着车,说:“你们两个,不要刺激我了。”

明台和曼丽相视一笑,郭骑云为了这个突发任务,推掉了和女朋友的约会,女友生气扬言不理他了。

“行,今天给你放假,好好去哄哄她。”明台笑言。

郭骑云挺高兴,殊不知明台这也是为自己和于曼丽独处创造机会。



明楼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凳子还没坐热,就迎来了一位老熟人——汪曼春。

“师哥,你没事吧?”汪曼春像是来的急了,说话略有些喘,“我都听说了,苏三省死了,那些人简直太猖狂了!”

明楼见她难掩的担心,半晌,叹气:“我没事,曼春,谢谢你关心我。”

汪曼春带着些小心:“师哥,你⋯⋯不生我气了?”

自那次汪曼春对明镜举枪之后,明楼就一直冷淡着她,近来态度有些缓和,但还未恢复到以前的样子。汪曼春听明楼此刻语气温柔,心中充满期盼。

明楼站起来,走到汪曼春身前,看着她:“曼春。”

“师哥,我⋯⋯”汪曼春同样看着明楼。

阿诚此时正巧端了咖啡进来,见到眼前一幕,立刻低下头去。

明楼看到了阿诚,装作不悦的样子,说:“阿诚,出去,把门关上。”

阿诚心中一紧——他知道明楼对汪曼春不是真心,但仍旧感到酸涩——退出办公室,关上了门。

汪曼春面带红晕:“师哥,之前的事我知道错了,我,今天早上,我就是担心你,你没事吧?”

明楼微笑着注视汪曼春,然后抬起手,整理了一下她歪掉的丝巾:“我没事,你能关心我,我很开心。”

汪曼春抑制不住地笑了起来:“你不生气了?!”

“当然生气。”明楼说着。

汪曼春神色立刻紧张起来:“我⋯⋯”

“但我知道你是为我好,”明楼说,“可是曼春,你要记住,明镜是我姐姐,我父母双亡后,是她将我养大,长姊如母,曼春,我敬她,爱她,我不希望再看到你对她不尊重,甚至是威胁她。”

汪曼春心中暗恨,但明楼难得愿意与她和好,自是答应:“我知道了,那种事再也不会发生了。”

明楼审视着汪曼春,就在汪曼春认为自己的强装的顺从要被看破时,明楼笑了:“曼春,好姑娘,女孩子还是温柔些好,收敛些脾气,修身养性,修身养性。”

汪曼春放松下来:“师哥,我知道了,会改的。”

随即,汪曼春问起了早上发生在殡仪馆的刺杀事件,明楼大致讲了经过。

汪曼春听闻明楼就在死去的苏三省身前不远处,紧张万分:“师哥,你真的没事吗?”

“没事的,凶手只开了一枪,放心。”

“那也太危险了,”汪曼春说,“师哥,你放心,我一定抓到犯人,严惩这些恶徒。”

明楼看着汪曼春眼中的狠厉,心中怆然,但语气仍旧温和:“我相信曼春你的能力,但很多事女孩子不要去做,交给手下的人就好。”

听到明楼关心自己,汪曼春笑起来:“知道了,师哥你放心吧,我一定整肃好上海的风气。”

汪曼春开心地离开了办公楼,明楼从窗户向外看着她离去的身影,实在无法把这个染着血色的背影和从前那个天真不知世事的女孩联系在一起。

“汪曼春,”明楼低语,“你早已不是那个你了。”





小腿子:于是,嫂子和苏队长被我强制下线了(๑•̀ㅁ•́ฅ)智商不够的我好不容易设计了一个刺杀行动,本想让苏三省继续活着兴风作浪,但感觉剧情发展可能会把自己坑死,于是干脆让他领盒饭了⋯⋯论写手智商的重要性(手动再见)

21 Oct 2016
 
评论(20)
 
热度(121)
© 甜甜派小透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