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柠檬(四十七)

3月底更新


———————————————
上回:台丽通过考验,毕业返沪
———————————————

(四十七)

“和平大会”即将召开,各方都行动起来。

明镜从香港回来后前往苏州古玩店接头,结果被76号的人抓住了,明楼为此还开枪打死了行动处的队长。

明台和曼丽也去提取炸药,结果中了埋伏,两人险中脱身。



明公馆。

三小只正在认真地和丽莎学习日语,进展既快速又顺利,他们现在上课的交流多用英法日三语混杂,以增强他们对语言的敏感性。

汽车的声音由远及近,丽莎扣了扣桌子:“好啦,咱们下课吧。”

三个孩子站起来,礼貌地向丽莎鞠躬:“老师辛苦了。”

丽莎勾起嘴角,宽大的裙摆甩出波浪,离开了书房。

三个孩子立刻活泼起来,嘻嘻哈哈地推搡着挤出门去,却看到大姑姑一脸严肃地在和父亲在说话。

阿诚看到孩子们,本来严肃的脸上露出笑容来,过来一一摸过他们的头:“今天有认真学习吗?”

明轩说:“丽莎让我们对话,我们都能很好地说出来。”

明辉骄傲地抬起头。

明熙冲爸爸笑笑,注意力却关注在了父亲那里。

阿诚发现了明熙飘走的眼神,揽住孩子们,推着他们去了餐厅:“阿香,我刚拿给你的点心呢?拿一些出来让孩子们先吃点,再把糖水也端上来。”

明楼看到孩子们都不在了,才陪着笑脸对明镜说:“大姐,咱们还是去屋里说话吧,这些事被孩子们听到不好。”

明镜叹了口气,转身走了两步,回头瞪了明楼:“还不快跟上!”

明楼低头:“是,大姐。”

丽莎歪在沙发上,看到了事情的全过程。她轻轻吐出一个烟圈,弹了弹女士香烟的烟灰,对明楼做了个口型:怂。

明楼低低地冲她亮了下拳头,却还是快步跟上了明镜,



进到了房间里面,明镜坐下来,递给明楼一个信封:“我离开香港前,有人托我给你带的信。”

“谢谢。”明楼拿过大信封,见上面用楷体写着“明楼兄启”四个字,知道这是代表“粉碎计划”正式启动了。明楼拿出打火机,点燃了信封。

“你都不拆吗?”

“姐姐不是已经替我拆看过了吗?”

明镜立直脊背,明楼马上低头。

明镜说:“明楼,不,明长官,你给我听好,我要借你的东风,搭一班顺风车。”

明楼立即明白了明镜的意思,但他绝不能让大姐搭上这班车。他恭敬地说:“大姐,此次参加‘和平大会’的专员是要搭乘一辆专列从上海到南京,不过这趟车的安保等级已升至绝密,不要说是一个人,就是一只苍蝇也飞不进去。”

明镜语速加快:“我就要两张车票而已,其余的,不用你操心。”

“两张车票,足以把我和你送上断头台。”明楼轻声道。

姐弟两人在屋里争执起来,谁都没有注意到,窗户外边趴了一个小小的人儿。

大黄灵巧地跃下窗台,它蹲在外面目标太大,被小明熙赶走了。小明熙惊讶地听着父亲和大姑姑的对话,从没想过自己家里就会有这种云里雾里,每个字都意有所指的谈话。

屋里,明镜起身要走,明楼拉住了她。

“大姐,其实我有求于您!”明楼说。

明镜忍了忍怒气,坐了下来。

“大姐,您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梦想革命家,或者说是冒险家……”

小明熙努力把小脑袋凑近玻璃,试图听清他们说的每一个字。因为从小就生长在混乱的局势里,明家的三小只对社会上的事都很关注,此刻再听到这番对话,千百种念头在明熙心里轮转一番,大姑姑和父亲的身份虽没有明了,但立场已是肯定的了。

小明熙抿抿嘴唇,没想到大姑姑也是抗日者呢,而且还是红色的。

这时,明楼说:“我需要炸药。”

明镜一惊,小明熙也吓了一跳。

明镜冷静了一下情绪:“你不觉得荒唐吗?重庆政府连这点军费都要节约吗?”

“现在的局势非常紧张,我们的炸药一时半会不能到位。”

小明熙看着父亲一步步用话语将大姑姑说服,然后明镜果真拿出了苏州仓库的钥匙,心里对父亲佩服无比。

眼看屋里的谈话就要结束,小明熙赶紧招呼趴在树上的大黄,让它载自己离开。

片刻后,明熙小姑娘从自己的房间里出来,又是一副乖乖的样子了。

阿诚看到明熙下来了,说:“怎么换个衣服要这么久?”

明熙噘嘴:“我是女孩子嘛!我要搭配衣服,要试衣服,还要重新梳头,要选头饰,要……”

明轩和明辉一起翻了个白眼。

阿诚忙打断小女儿的话:“好啦,小熙怎么打扮都好看。”

明熙点点头,扑到餐桌旁。

“小心点,别再把糖水撒到衣服上了!”阿诚拉住明熙。

明熙乖乖坐好,展开一个大大的笑容:“知道啦~”

“喵~”大黄蹭了过来,在明熙脚底下打转。

丽莎吃着糖水,别有深意地冲明熙笑了一下。

明熙尴尬地冲丽莎笑笑,然后拿了一块肉脯给大黄。



晚上临睡前,阿诚对明楼说:“孩子们真是长大了啊。”

明楼揉一揉阿诚散下来的软发,问:“怎么了?”

阿诚说:“小熙已经到了出门前需要准备一小时的年纪了呢。”

明楼和阿诚一样,觉得三小只都还只是孩子们,没做他想,说了一会儿孩子们成长太快之类的话,丝毫不知,此刻明熙的小脑袋里已经开始布局,要为这次炸火车的任务贡献力量了。






丽莎(吐烟圈):这家真有意思。
明轩&明辉(吃瓜):???

31 Mar 2016
 
评论(7)
 
热度(56)
© 甜甜派小透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