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笛落3

第三章 相遇


“苏哥哥。”

“不是苏哥哥。”

“不是,是苏哥哥。”

“不是苏哥哥。”

“苏哥哥!”

“……”

这样的对话已经反复多次,明台无奈地看着飞流,心力交瘁。

飞流则认真看着明台。虽然知道这个人不是梅长苏,但只要看着就会觉得高兴呢。

蔺晨坐在桌子上,好笑地看着两人斗嘴。

终于,明台放弃了纠正飞流,闭着眼躺在床上,做出一副“我累了好想睡”的样子。

飞流立刻乖乖给明台盖好被子,然后对蔺晨说:“饿了。”

蔺晨站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唉,知道了,给你找饭去。”

飞流高兴地点头。

明台注意到,他们说的是“找”饭,而不是“做”或者“买”。微微睁开眼,却见蔺晨的大脸凑在自己跟前。

这个连声音都和大哥一样的人说:“小云云,你有钱吗?”

明台被“小云云”这个称呼恶心到了:“没有,还有请你不要这么叫我。”

蔺晨满脸遗憾,两手在胸前互相交错了一下随即放开:“那就只能做君子了啊。”说完,他迈着八字步摇着头离开了。

——自己怎么会把这个人错认成大哥呢?完全不一样啊。

明台收回目光,却发现飞流眼睛亮亮地看着自己,赶忙闭上了眼。

这里是上海市郊的贫民区,很多房子都荒废了。蔺晨既要带着飞流,又要带着一个受伤的“郭骑云”,就近选择了这里落脚。

暗中观察过这里的居民,蔺晨清楚自己与飞流二人的头发、衣着与此地有很大区别,便取走了一户人家的衣服,头发则束起后藏在了帽子里。当然,蔺少阁主留下了一角银子作为补偿。不过在看到了这里的交易以后,蔺晨对自己荷包里仅剩的一张应急用的银票充满了绝望。

市郊的小饭馆多是出售一些简便的家常饭菜,蔺晨轻松顺走四张烧饼和一只烧鸭,正遗憾这身衣服不适合拿更多东西时,却瞧见旁边一只竹篮子,当下笑眯眯地把篮子也收为己用。

一刻钟后,蔺晨带着一篮子热腾腾的食物回去小屋,却见到飞流正擒住一个人,要把那人扔出去。

“飞流放手。”蔺晨赶紧喊道。这里的人各个下盘虚浮,哪里经得住飞流的攻势。

飞流不放:“坏人,要进去。”

被举起来的人吓得脸色发白:“我,我都说了,是走错了。”

飞流:“不是,就是要进去。”

蔺晨走到两人跟前,对飞流说:“把人放下来吧,别让他跑了就行。你看,这么多好吃的,你举着人怎么吃饭啊。”

飞流看看这人,又看看篮子里的饭菜,“哼”了一声,把人放了下来:“进去,要听话。”他果然反制着这人的双手没松开。

蔺晨接手了这人,把饭菜交给飞流,飞流欢呼一声就跑去吃饭了。

“粥留下,其他的随便吃。”蔺晨吩咐一句,飞流立刻把手从粥碗上移开了。

明台早就听到门口的争斗,但他受伤不能移动,只能焦急地在床上张望,此刻见蔺晨押着一个人过来,忙问道:“出了什么事?”

“小云云,这个人你认识吗?”蔺晨把这人推到明台跟前问。

明台仔细打量这人,确定自己并不认识他,反倒是那人先是看了看明台,随后竟露出些许喜意。

“我不认识他。”明台如实回答。

蔺晨捏了捏那人,问:“你是谁,为什么要来这?”

“我来这找个朋友,没想到走错了就被……啊!”

蔺晨松开那人关节,说:“我不想听假话。”

“我,我真的,真的是过来找朋友喝酒的,真没别的。”

蔺晨点点头:“喝酒,嗯。”盯着这个人看了一会,蔺晨笑眯眯道:“我和他出去聊会。”

明台怔怔地看着蔺晨像是提着一只小鸡仔一样把人拎出去,随后便听到外面传来不甚清晰的闷哼。

“喝粥。”飞流把粥送到明台跟前。

“谢谢。”明台回过神,费力地想要坐起来,却牵动伤口,疼得冒出冷汗。

飞流赶忙坐到明台身边,拿了勺子舀起粥,吹了吹后送到他嘴边:“吃饭。”

明台怔了下,张开嘴配合飞流。

温热的粥吃进嘴里,明台看看飞流,这个古怪的少年正十分认真地舀起粥来,送到自己嘴边。

“飞流?”明台轻轻喊了一声。

少年的脸上登时明亮起来:“苏哥哥。”

明台笑了:“飞流。”

“苏哥哥!”飞流开心极了。

愉快的喝了粥,明台渐渐感到疲累,飞流便给他盖好了被子,坐在身旁看他入睡。

蔺晨却在这时回来了。一同回来的,还有一个不省人事的可怜人。

“小云云,等等再睡。”

明台睁开眼。

蔺晨把人扔到一边,随意坐在桌子上:“这只小老鼠,说是有人在花钱找你呢。”

“谁?”

“他也不知道啊。”

明台立刻想到了大哥和阿诚,可随即又想到了汪曼春。

“需要我做些什么吗?”蔺晨问。

明台反问:“为什么要帮我呢?”

蔺晨耸耸肩,叹气道:“就凭你这张脸,我怎么都得帮忙啊。”

脸?明台有点明白了,自己一定和他们的朋友长得很像,就像这个奇怪的人和大哥简直一模一样。

 

当晚,阿诚心情沉重的回到明公馆。

虽然今天辗转联系了几个街头混混扩大搜索范围,但仍旧没有找到明台。

由于“明台之死”,明楼已经被赶到了外面不得回家,而大姐又因为伤心过度早早便休息了。

明公馆里安静异常。

习惯性地先去书房,打开门的瞬间,阿诚后颈的汗毛突然都竖了起来:“谁!”

书房里,有个人正背对着门口,拿了一本书在看,待那人转过身来,阿诚却呆住了。

“大哥?!”

“呦,我真的这么像……”蔺晨转过身来,话却在看到阿诚的瞬间打了磕巴,“……你,你就是明诚?”

两人大眼瞪小眼。

阿诚沉声道:“你是什么人?”

蔺晨放下书:“受人所托,来给你递个信儿。”

“为什么……”阿诚止住话头,没问关于长相的事,但他却没有放松警戒:“什么事,说吧。”

蔺晨嘀咕了一句:“在哪里都是这副臭脾气吗?”随即说道,“你小弟让我来找你,问问看接下来该怎么办。”

“小弟?我家小弟已经死了。”阿诚冷声说着,却见蔺晨拿出一只被子弹击中的怀表。

“此物可还识得?”

阿诚心惊,难道这人说的是真的?

这时,却听见外面传来桂姨的声音:“阿诚,发生什么事了?”

原来桂姨听到阿诚回来,本要起来热汤给他喝,却听见阿诚在书房里喊了一句“谁”,此刻就寻了过来。

“没事。”阿诚回了一句,同时做出一个噤声的手势。

蔺晨抿住嘴。

“阿诚,我不放心,你开开门。”桂姨坚持要进来。

阿诚心里焦急,不管如何都不能让桂姨看到这个神似大哥的人。

蔺晨恍然自己不能被发现,指了指窗外,一个腾跃便不见了踪影。

阿诚惊异于蔺晨敏捷的身手,但身体却十分迅速地恢复了书房的摆设,随即开门,让桂姨进来:“没事,我可能是太累了,眼前有些花。”

桂姨仔细打量书房,阿诚不动声色挡住她的视线。

“没事就好,我听你声音还以为家里进了坏人。”桂姨被迫收回目光,作出衣服慈母之情。

阿诚厌烦她,却还是同她叙了几句话才让她离开。

再回头过去,蔺晨又出现了。

“给我看看。”阿诚索要怀表。

蔺晨将怀表交与他,然后问道:“你是不是有个外号叫水牛?”

“什么水牛?”阿诚不悦地瞪了蔺晨一眼。

蔺晨只是笑笑。

仔细检查怀表后,阿诚已经有八成信了这个人知道明台的下落:“表的主人在哪?”

临来之前,明台按照蔺晨描述的位置推出了小屋的所在地,将地址教给蔺晨。此刻,蔺晨便按照原话说了出来。

“我知道了。”阿诚说。

“不需要交代些什么吗?”

“不用。这位先生,您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可以走了。”

蔺晨挑眉道:“这就让我走?唉,果然不讨喜。”说罢真的不再逗留,翻窗出去了。

阿诚立刻跑过去在窗边偷偷张望,却见蔺晨几个腾跃间就没了踪影。

这……这种身材,行动居然也能如此轻便?

不过想到这人说的话,阿诚握紧了手中的怀表,不管是真是假,都必须去看一看才行。

 

凌晨三点,明台睡得正熟。

飞流本是躺在明台身侧,却突然睁开眼,跑去屋外,几乎同时蔺晨也在一旁长桌拼凑的床上醒来。

“水牛。”飞流堵住门口,看着来人。

阿诚面无表情看着飞流。

蔺晨走出来:“亲自来了?进来吧。”

飞流看看蔺晨,又看看阿诚,让开了路。

阿诚手里小心地攥着手枪,紧绷着神经走近房间,看到熟睡的明台,心里突然松了劲。

“明台。”阿诚紧走几步,唤醒了明台。

“阿诚哥?”

蔺晨揣着手——他不知从哪里找来一件宽袖的长袍给自己换上了——玩笑道:“原来你叫明台。”

明台耳尖微红,不理会蔺晨的打趣。

“你们聊,飞流,咱们出去玩。”

“不要。”飞流撅嘴。

蔺晨拽住他:“走,蔺晨哥哥带你捉知了去。”

“骗人!”现在是春天,哪里有知了可以抓啊。飞流不情愿地被拽了出去。

两人出了小屋,慢慢走着。

飞流用力踢起石子。

“飞流啊,你说咱们这是到什么地方来了?”

“不知道。”

“那你说,咱们还回得去吗?”

“不知道。”

蔺晨笑了,见飞流脸上并没有失落,起了几分羡慕的情绪:“你喜欢这个苏哥哥吗?”

……这个苏哥哥?虽然知道他不是真正的苏哥哥,但看着飞流的眼神也很温柔呢。

飞流歪歪头,说:“有点。”

“嗯,他身子底好,不会那么容易就死的。”

飞流笑起来:“不死。”

蔺晨带着飞流转了好一会儿,但始终在小屋附近不远不近的距离。

然后,阿诚出来了。

“谢谢你们照顾明台。”阿诚说,“不过因为特殊原因,我必须带他离开。”

蔺晨挑挑眉,飞流则十分紧张地看着阿诚。

阿诚继续道:“我听明台说,你们现在并没有可以落脚的地方?”

“是啊,身无分文。”蔺晨又想到了自己荷包里的银票。

阿诚点点头:“这样吧,你们和明台一起换个地方,可好?那里虽不是什么豪华的地方,但至少吃住都有着落,比这里要强很多。”

这是要控制我们的行动?蔺晨点头:“好啊,如果能免费就更好了。”

“当然,”阿诚说,“听明台说您是位中医大夫,权当是诊费了。”

三人又进屋去,找了个床板,合力将明台抬了出来。又走了一段距离后,上了阿诚的车。

汽车发动,蔺晨惊了一下,飞流则充满惊喜地四下张望。

很快,几人到了一处小弄堂里。

阿诚敲了一户人家的门,不一会儿,黎叔走了出来。 




————小剧场————

蔺晨轻巧迅速地翻窗出去了。

阿诚跑过去在窗边偷偷张望,却见蔺晨几个腾跃间就没了踪影。

这……这种身材,行动居然也能如此轻便? 

阿诚心里有句MMP不知当讲不当讲。

大哥上次下个车都把腰给闪了,害他照顾好几天。

人和人之间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

06 Feb 2018
 
评论(6)
 
热度(32)
© 甜甜派小透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