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者×麻雀】静水流深23

快要过年了,大街小巷都已染上年节的气氛,采买年货的人们来来往往,喜笑颜开,即便世道再不济,过年也总能让人们心情愉悦。

苏翠兰却不同,她唯一可以依靠的弟弟已经死去,过年对她而言反而成为一种煎熬。

房子转了手,不多的衣物也已经都收拾好了,再加上行动队给的“抚恤金”,苏翠兰拿着她这辈子想都没想过的钱款,准备回老家。

李小男前来送她,两人在上海市郊的一片小树林里道别。

“小男,你是个好姑娘,如果我家三省还活着,我多希望你们能……”苏翠兰拉着李小男的手,用正常的语调絮叨着,她终于接受了弟弟过世的事实。

李小男只能安慰她:“苏姐,你别难过。”

苏翠兰笑笑,只能叹气。

李小男又说:“这就快要过年了,回老家的话……苏姐,你别走了,留下来和我一起过年吧,反正我也是一个人,咱俩还能就个伴。”

苏翠兰看了看一旁苏三省的牌位,摇摇头。

一辆牛车慢悠悠地过来,苏翠兰见了,赶紧拎起包袱,放到牛车上去。

李小男见她大冷天还要坐牛车,心里默默叹气,这个女人到底也不过是个普通百姓罢了。

“小男,我走了,你快回去吧。”

“苏姐,你……你路上注意安全啊!”

苏翠兰摆摆手,进到车里去。

布帘子放下来,赶车人挥动鞭子,牛走动起来。

牛车里还有两个人,苏翠兰坐下后,裹紧了棉袄。另外两人本想和她搭话,但看她抱着牌位又神情憔悴的样子,都不知如何开口。

李小男默默看着牛车远去,默默祈祷,希望苏翠兰下半辈子能安稳地过上太平日子。

摇摇头,李小男顺着土路,慢慢走出小树林。

“滴滴”。

汽车鸣笛声打断了李小男难得的感慨——一辆小轿车停在路边。

李小男走近两步:“陈深?你怎么在这?!”

陈深下车,打开车门:“走吧,送你回家。”

李小男抬头看看天,说:“你居然来接我,太阳是从西边出来的吗?”

陈深苦笑一下:“你以为我愿意啊,是有人让我来接你的。”

果然,李小男心里想着,意外的却不太失落。她问:“谁能指派您呀?”

陈深一边打开车门让李小男上车,一边说道:“问那么多干嘛。”

“你快说呀。”

汽车发动起来,陈深踩下油门:“告诉你行了吧,是徐碧城。”

“碧城?”李小男记起,自己的确曾和她说过今天要来送苏翠兰回老家的事。

陈深说:“早上在行动队里,她看见我,没说几句话就打发我来接你,说如果不接你,你肯定要自己走回去。”

李小男扁了扁嘴,她的确是这么想的。

“反正我也没事,就过来接你吧。不过你俩关系什么时候这么好了?”

李小男扬起下巴:“哼,我们是好姐妹!”

陈深笑笑,只能摇头。

55号里,因为年节临近,很多人开始摸鱼,迟到早退成了默认的常态,就连毕忠良都光明正大地翘班出去了——他嘴上说的是“去给处里采办年货,让大伙都过个好年”。

徐碧城,李小男口中的好姐妹,正在毕忠良的办公室里四下寻觅真正“归零”计划的蛛丝马迹,而唐山海,则忙着和柳美娜“分手”。

柳美娜眼眶发红,手紧紧抓住唐山海袖子,把上好的面料抓出一团褶皱:“为什么?山海,我们真的不可以吗?”

唐山海任她抓着自己,微皱着眉头:“对不起。”

柳美娜的手微微颤抖着,她努力挽回:“山海,我们,我们可以离开这,然后……”

陈深就是在这个档口出现的。

他送李小男回家以后,又晃晃悠悠去了行动队,路过档案室的时候,听到有动静,于是他就随手推开了档案室的门——

随着“吱呀”一声轻响,唐山海迅速拉开和柳美娜之间的距离,但袖子却拽不出来,只得一只胳膊支在那里被柳美娜拽住。

陈深的迅速移开目光,看了看天花板,然后挠了下后脑勺:“奇怪了,人都去哪儿了……”说着,他原地转了个圈,转身离开。

唐山海脸上浮现怒意:“松手。”

柳美娜眨了下眼,逼回泪水,松开了手。

唐山海神色恢复平静,一边扯平自己的袖子一边说:“就这样吧。”

柳美娜定定地看着他,过了半天,居然笑了:“山海,你以为我不知道你是什么人吗?”

唐山海心里“咯噔”一下,面上却丝毫不显:“什么什么人?”

柳美娜笑着摇头,然后微微低垂下脑袋,几缕发丝掉落下来,竟显得楚楚动人,惹人怜爱。

唐山海心里不安,只能说:“柳美娜,早些结束这段感情对你我都好,咱们今后还是同事,好好相处吧。”

柳美娜抬头看他,张张嘴想说什么,却没发出声音来。

唐山海想让柳美娜嘴巴紧一些,但话到嘴边却转了个弯,说:“你……你值得更好的。”

柳美娜听了这句话,眼泪一下子流了下来。

唐山海深吸口气,离开档案室。

走廊里,观望的刘二宝和其他几人一哄而散,纷纷装作很忙的样子,唐山海大步穿过走廊,直接进了自己的办公室。

屋里,陈深证坐在唐山海的椅子上,翘着脚,来回晃悠,见唐山海进来,立马站起来:“不用她了?”

唐山海叹气:“别把她拽下水了。”

“你就不怕她把你拽下水?”陈深反问。

唐山海苦笑一下:“那我就只能对不起她了。”

陈深点点头,然后压低声音道:“情报有误,到手的‘归零’有问题。”

唐山海愣了一下,他完全没想到陈深居然会来提醒自己。

陈深以为唐山海并不知情,解释道:“咱们拿到的‘归零’计划有问题,还要重新再行动才行。我觉得档案室里应该不会有真正的版本了,还要再想办法,你和柳美娜分开倒也没事,只要她别多嘴。”

唐山海惊讶于陈深的直白和坦诚,觉得他像是完全不在乎国共的分别,但同时又有些感动于他赤诚的天真:“好,我知道了,那就再找机会。”

陈深拍了下唐山海的肩,用正常的音量说道:“分了也好,好好和碧城过日子。”说完便出去了。

又提到柳美娜,唐山海叹了一口气。这个女人对自己卸下了心防,展示出柔软,自己本不应对她动感情,但被交托的信任和依赖却让他无法硬下心来,彻底斩草除根。这虽不是爱情,却让人担负了责任。

在办公室静坐了片刻,徐碧城找来了,同时尾随来的,还有看热闹的几人。

徐碧城走进办公室,瞪了楼道里的几人一眼,关上了办公室的门。

于是,八卦心燃烧的同事们只能凑在门口,偶尔听到几个“狐狸精”、“对不起”、“原谅你”之类的字眼——这些词已经足够他们联想一片,在脑内幻化出一场精彩的大戏了。

 

 

“阿香啊,再去买几盆水仙回来,摆着好看。”明镜指挥着阿香给家里布置。

这是明家难得团员的一个新年,也是明台订婚后的第一个新年,明镜打定主意要好好张罗一番,自己更是推掉了好几个应酬,亲自上阵,带着阿香采买年货,布置家居。

阿香忙的团团转,赶紧应着:“知道啦,大小姐。”

这时,外面传来门铃声。

明镜向窗外张望:“奇怪了,这个时间是谁呀?”

阿香跑出去开门,过了会儿脸上带着疑惑回来了:“大小姐,是一个叫桂姨的人,她说您认识她的。”

“桂姨?”明镜楞了一下,脑海中闪过一个跪在地上哭泣哀求的女人,还有缩在墙角瘦瘦小小的阿诚。她怎么回来了?

明镜披上了羊毛披肩,坐在沙发上:“阿香,去开门吧,让她进来。”

不一会儿,阿香领着桂姨进来了。

“大小姐……”桂姨低着头,微微佝偻着背,目光只看到明镜的小腿,再不敢往上看。

明镜看着面前这个穿着朴素乃至寒酸的妇人,一时间无法把她和记忆里那个身强力壮的帮佣联系在一起。

“桂姨?”

“是,是我。”

桂姨的声音有些喑哑,明镜皱起了眉,走过去桂姨跟前,让她抬起头来——果然,同明台说的一样,她的日子看起来过得不好。

“大小姐,我,我实在是……实在是……”桂姨看起来窘迫极了,“大小姐,我能回来做工吗?”

明镜看着面前明显苍老的妇人,想起明台提及的桂姨的近况,又忆起自己小时候受到的桂姨的照顾,心里软了下来。但若是桂姨回来的话,阿诚他……

明镜招呼桂姨坐了下来,阿香端来了热水,桂姨接了过去,感激地对阿香道谢。

“桂姨,你日子过得不好,怎么不早些来?”明镜的目光落在桂姨粗壮而又粗糙的手指上。

桂姨欲言又止,半天才说:“大小姐,我对不起阿诚那孩子。”

明镜闻言叹气。

说出那句“对不起”以后,桂姨好似打开了话匣子,她絮叨起来:“大小姐,我原本不想来打扰您的,但是乡下太乱了,老家的房子被日本人的炸弹给炸毁了,我,我也差一点被炸死。要是就这么炸死了,我也就解脱了,但偏偏自己好好的。这几年我在乡下干农活,风里水里的,落了一身的病,风湿愈来愈严重,我找了个老中医给看了看,说是再不好好保养会瘫痪……”桂姨说着说着,便哽咽起来,“我早些就来上海谋生活了,但我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找不到长久的工作,我实在是无处投奔了……”

桂姨哭了起来,明镜心里也不好受,只能拿出手帕给桂姨,让她擦眼泪。

“我之前见到了小少爷,他已经那么大了,我都不敢认他,后来,后来我猜想,大小姐您是不是可以收留我,我还可以干活,不会白吃粮食的,大小姐……”桂姨哭着说。

明镜心里矛盾极了,一面桂姨于她有照顾的旧情,一面又于阿诚有虐待的旧怨。

似是察觉到明镜的纠结,桂姨擦擦眼泪,以退为进:“大小姐,您也不用为难。我知道过去是我不对,现在回来乞求原谅是有些过分,若是不方便,我也就当回来看看您。我看到在城东那边还要招个厨娘,我可以去那试试。”

说着,桂姨颤巍巍要站起来,明镜到底觉得桂姨日子凄凉,拉住了她:“唉,你呀,这马上就要过年了,你又能去哪呢?”

“我……”

“不论怎样,先留下来吧,”明镜蹙着眉头,再次叹气,“阿诚那孩子,我帮你劝他。”

桂姨睁大着眼,仿佛不敢相信自己被留下了。

“阿香啊,你去把你旁边的房间收拾一下,让桂姨先住进去。”

阿香好奇地看看那个落魄的妇人,点点头应下了。

桂姨此时才确认自己被留下来了,脸上满满都是惊喜之情:“谢谢大小姐,谢谢大小姐。”

“但丑话要说在前面,若是阿诚不肯认你,我也不好让你常住这里。”

“是是是,我明白的,大小姐。”桂姨依然是惊喜的神色。

明镜让阿香带她去房间,但桂姨说自己的包袱还在租住的地方,需要回去收拾一下,又匆匆告辞了。

明镜看着桂姨离开的背影,心里沉甸甸的,她想起上次提起桂姨时阿诚激烈的反应,没有把握能劝动他……如果实在不行,过年以后给桂姨些钱,再介绍个轻松些的活计给她好了。

离开了明家,桂姨心里激动极了——她进入明家的第一步终于是迈出去了。

走过两条街之后,桂姨背脊不再佝偻,脸上也没了卑微的神色,她迈着大步,像是一个精干的农妇。到了繁华的地段,她招手叫了一辆黄包车,报了一个棚户区的地名,然后放下黄包车的棚子,将自己的脸遮住。

黄包车的车夫脚程很快。

到了目的地后,桂姨下车,四下看看,确认无人注意她之后,快速走进其中一座矮小的房子里。

爬上吱呀作响的木质梯子,上了二楼,拿出钥匙开门,桂姨适应了一下才看清屋内的摆设。

“终于可以离开这里了。”面对昏暗潮湿的小房间,桂姨舒畅地笑起来。

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包袱,桂姨把钥匙放在房间里唯一的一张小桌子上,头也不回地离开——明天,这个小房间就会被安排进其他租户了。

就在桂姨返回明公馆的路上时,黎叔正和阿诚在一起,向他讲述了明台同自己的关系。

阿诚惊讶的看着黎叔:“您和……明台,是,是父子?”

黎叔点头,十分肯定道:“是的,他就是我弄丢的儿子。”

 

 

有生之年的更新(膝盖中箭)

一个过渡章节,主要讲述几人关系的变化,陈深和李小男的关系,唐山海和柳美娜的关系,唐山海和徐碧城的关系,还有桂姨此人的狡猾,以及黎叔和明台的关系将开启新篇章。

16 Aug 2017
 
评论(7)
 
热度(35)
© 甜甜派小透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