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番外】静水流深之关于王天风

王天风在电视剧和小说里都是一个没有过去的人,但作为要给风镜加鸡腿的我,当然是要弄清楚咱们老师的经历啦~

全部都是假想出来的,私设如山!

请作为《静水流深》的背景小番外来看。

——————————

王天风,男,1906年生人。原名宋茂成,祖籍山西,有一小两岁的弟弟宋茂仁。


1909年,丧父,随母迁至武汉,投奔大舅一家(大舅从事日侨酒馆生意)。

1914年,弟弟溺毙,母重病,大舅家供养宋茂成继续读书,照料病母,给予他一定要有文化的意识,两个月后母逝。

1915年5月13日,汉口日侨准备举行提灯会,庆祝日本所取得的“外交胜利”,当地学生和商民怒不可遏,群起捣毁日本商店。大舅家被毁,危机颇多,宋茂成被托付友人,带至湖南永州乡下,读乡学。

1917年9月18日,湘南宣告独立,组成护法军,形成南北对峙为主要形式的护法战争。10月6日,湘南战事开始,两广出兵援湘,宋茂成初次接触桂系军阀,开始受其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影响,性格逐渐展现出锋利一面。

1919年2月4日,小年夜,大舅交付的抚养费已耗尽,大舅又音讯全无,宋茂成被赶出,无奈之下投奔乡学教师,随后,跟随桂系一老军去往广西,在军队驻地半工半学,接收了新桂系很多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新思想影响。

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6岁的宋茂成闻名前往,探访共产主义。7月,宋茂成启程去往上海,先后从事多种工作。

1923年,在大东书局谋事,任印刷工作,三个月后任校对工作,这一时期接触了众多思想流派书籍。

1925年5月30日,上海学生两千余人在租界内散发传单,发表演说,抗议日本纱厂资本家,声援工人,并号召收回租界,被英国巡捕逮捕100余人,阿诚参与此次游行且不幸被捕。下午万余群众聚集在英租界南京路老闸巡捕房门首,要求释放被捕学生,高呼“打倒帝国主义”等口号,明镜参与此次活动,明楼去保释阿诚。英国巡捕开枪射击,当场死11人,被捕者、受伤者无数,造成五卅惨案。宋茂成在附近,帮助明镜及其他两人逃脱。7月,风镜二人在书店再次相遇。

1926年5月,宋茂成辞去书局工作,帮助明镜稳固、拓展明氏企业。

1927年8月,宋茂成越发认识到军事力量对于国家变革的重要性,同时深刻察觉自身和明镜之间社会地位的差距感,决心深造。

1928年,考入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在南京开始军校生活。

1931年3月,日方侵华态势明显,宋茂成在南京国民政府任职,在电讯处任情报员。10月,明镜响应号召不买卖日货,宋茂成虽对不抵抗政策失望,但仍信任南京政府。12月,因宋茂成出色的情报能力,戴笠关注到他。

1932年1月28日,日本攻打上海,宋茂成主动请缨奔赴前线,战斗中被流弹打中。戴笠安排,宋茂成被写入死亡战士名单,同时秘密调动,将他送入黄埔军校,恐吓和拉拢并用,让他接受了新身份——王天风。很快,他被送入军统训练班,同期学员有明楼(同年阿诚前往法国留学)。训练班中,王天风从各方面刺激明楼,希望他退出,不要参与战争,但明楼坚持下来,王天风改变战略,和明楼成为了搭档。因自己仍在监视当中,担心给明镜带去危机,王天风不敢与其联系,断绝了往来。9月,王天风和明楼都加入了蓝衣社,成为早期成员。

1934年,王天风和明楼都已成为蓝衣社骨干力量。

1935年,毒蜂毒蛇赴法执行消灭烟缸任务。

1937年,七七事变后,国共第二次合作,王天风已成为眼界开阔的合格的战士,全身心投入抗日斗争当中。

1938年,军统成立,王天风任上海站情报科负责人,暗中保护明镜,并掩护她红色企业家的身份。

1939年,王天风在飞机上遇到明台,欣赏其能力,希望他能真正为国效力,将他带走,故事正式开始。

——————

小腿子说:

1.王老师幼年颠沛流离,尝尽了人情冷暖,对家和稳固的感情有极强的期盼,因而和明镜的感情成为他心中极为重视的珍宝。

2.王老师幼时接受的是传统教育,青春期时则在两广地区学到了桂系军阀作风,在性格上呈现出矛盾性。

3.王老师是接触过共产主义思想的,但影响力并不大,却足够他在日后绞杀共方时网开一面,且在国共第二次合作后能够顺利接受。同时,明镜红色资本家的身份让他对共方好感度进一步上升。

4.王老师其实很保守很纯情,他只交往过明镜一个女朋友,并且是奔着结婚去的,而当时的情况下,当兵是地位提升最快的方式,所以王天风去考取了军校,希望自己能配得上明镜。

5.王老师一直以来都是自力更生,过的都是简单简朴甚至拮据的生活,和明楼的少爷作风完全相反,而且王天风行动起来棱角尖利,明楼则稳妥圆润,两人之间的不相容是根植于心的。

6.青年时期,王老师的思想还是比较局限的,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斗争后,思维和眼界都得到开拓,因而在飞机上见到明台后,并没有因为他是明镜的弟弟而放弃行动,反而希望他能为国效力。

01 Nov 2016
 
评论(13)
 
热度(33)
© 甜甜派小透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