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柠檬(七十一)【结局章】

7月20日 二更,这是二更请注意!

【结局章】


上回:明镜、台丽准备撤离

(七十一)

这天的上海天气晴好,难得的温暖。

一艘大船和其他所有客船一样,搭载着各色的乘客,驶离了海港。

明楼并没有去送行。

他和阿诚一起站在自己办公室的窗前,默默看着窗外。

明楼低声道:“再过些日子,这些树就该抽出新芽了。”

阿诚看看明楼,又看看窗外:“春天总会来的。”



码头送别的人群渐渐散开。

王天风随着人流离开。

他没有联系明台和曼丽,也没有告诉明镜自己来这里送她。

他还有任务要完成,不能离开。

王天风回头看向已经离开很远的船,小小的,却牵挂他的心。

再回头时,却看到来一个同样凝望着大船的人。王天风认识他,却不知道他叫什么,只知道他是延安的人。

那人同样注意到了王天风。

两人互相对视,然后又想起来,他们似乎在明台的订婚宴上短暂的见过彼此。

王天风不想多惹事端,并没有理会那人,径直离开了,巧的是,那个人同样也回身离开,两人一前一后地走着。

“你是……”

王天风回头看了下他,说:“我来送人。”

那个人顿了一下,说:“我也是。”

二人再无交流,各自找了两个相反的方向离开。

王天风走到街角,再回头看过去时,那人已经不见了踪影。

仔细想想,总觉得那人看起来和明台有几分相像呢……

王天风想了想。

还是赶紧去做自己应当做的事吧。

昂扬了斗志,王天风再次融入人流当中。

而就在另一条街道上,离去的人紧紧攥着拳头,快步走着。

明台已经走了,怕是此生再无相见的可能。

黎叔压抑着心中涌动的感情,呼吸沉重。

至少我知道他过得很好,足够了。

站在路口,黎叔深呼吸了几次,平复自己的情绪。

希望去了法国以后,他能一切都好。



几日后。

日军在第三战区节节溃败,藤田芳正压力剧增,更是接到了去让他南京述职的消息。

明楼虽受到怀疑,但没有证据,依旧身居高位,被委以重任。

阿诚始终和明楼保持着“貌合神离”的状况,私下和高木的接触多了起来。

上海滩表面依旧歌舞升平,暗中的激流却始终未停。

明公馆里。

阿香仍旧在这里工作,但却提出了离开的请求。她的家人认为她在只有两个男主人的地方工作不妥,阿香又不便说出明楼和阿诚的关系,只能屈从家里的压力。

明楼应允了此事,只说阿香做满这个月,结了工钱就可以离开了。

倒是阿香自己觉得很不好意思,为此阿诚还劝慰了她几句。

夜幕降临,屋子里灯光明亮,但再不复之前的热闹景象。

因为藤田去了南京,明楼一人独大,再加上近期战果丰硕,他这两天过得颇为自在。

此刻,明楼正穿着舒适的家居服,坐在沙发上看书。

阿诚端着一碟切好的苹果进来了。

“大哥,吃点苹果。”

明楼放下书,招呼阿诚坐到身边来。

阿诚还没落座,家里的电话就响了。

“你好,明公馆。”阿诚接起了电话。

明楼不以为意,以为是梁仲春打来商讨“生意”的。

“你要走?!”阿诚语气惊讶,“什么时候?”

明楼的注意力转向了电话。

阿诚将电话递给明楼:“大哥,是汪曼春。”

“曼春?”明楼接过电话,“曼春啊,怎么了?”

“我要离开了。”听筒里传来汪曼春干脆果决的声音。

“哦?这当然好。”明楼说道,“你想通了?”

曼春似乎吸了口气才说:“是啊,我要离开了。”不待明楼继续问些什么,曼春就继续说道,“记得通过我的辞职报告。”

明楼失笑:“你这样突然的辞职让我怎么给你通过?”

“难道在抓捕刺杀南田分子的事上没有尽心尽责这样的理由不行吗?”

明楼笑到:“这当然算。”

“那不就行了,难道我要等着高木那个家伙揭发我的更多‘罪状’,最后逼不得已离开吗?”

“那当然不是。”

“好了,我知道这样突然辞职不正常,所以明天我会露点马脚,好让人检举我,然后你大发雷霆一番,最后我不得不辞职。”

明楼说:“你这是都计划好了啊。”

汪曼春的声音听起来有些高兴:“之前我都是听你的安排,也该轮到你听听我的安排了。”

“好,汪大小姐,我都按照您的指示来做。”明楼无奈道。

电话挂了。

“怎么回事?她要走?”阿诚一边嚼着苹果一边问。

明楼把身体靠回沙发背上:“是啊,突然想通了,要走了。”

“嗯,早日抽身,挺好的。”阿诚继续嚼嚼嚼。

明楼看着阿诚,把阿诚看得都不自在了,才说:“你不是说给我吃苹果吗?”

阿诚看看盘子里所剩无几的苹果块,咳了下,只能说:“我再给你切一个吧。”

明楼意味深长地笑了起来:“你吃苹果,我吃你,可好?”

阿诚红着脸啐了他一下,赶紧端着碟子出去了。



又过了两天,汪曼春被人举报,说她在抓捕抗日分子的事上独断专行,不听旁人意见,导致多次错过抓捕机会。

明楼的办公室里一片混乱,争吵声不断,最后,明楼将此事交给监察部门调查。

但举报人举报的这几件事时间都比较远,而且证据并不充足,因此汪曼春只是得了降职的处分。

但心高气傲的前汪处长受不了听从他人摆布的日子,一纸辞呈,离开了76号。

而就在汪曼春辞职离开的当天,明楼收到了一封电报:柠檬树长势良好。

这是他们之前约定好的暗号,意味着明镜一行已安全抵达巴黎。

明楼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

不过,他坏心地拖到第二天才让阿诚将此事告知王天风。



藤田芳正在南京过了关,他搭乘的火车即将在晚上11点多返回上海,同天早些时候,汪曼春将坐火车离开。

明楼和阿诚早早来到火车站,准备迎接藤田的归来——当然,来的这么早也是为了给汪曼春送行。

剪了一头干练短发的汪曼春似乎更有活力,她同两人说了几句话,表示自己将要去往广州,之后预计去美国。

随后,她就和不知哪里冒出来的丽莎一同登上了火车。

丽莎还冲着他们飞了个吻。

“……”阿诚看着离开的火车,不知该作何感想。

明楼倒是点了点头,说:“怪不得丽莎早早提出要走,原来是这样。”

阿诚问:“她们真的在一起了?”

明楼摇摇头:“曼春可不这样认为。”

阿诚顿时对丽莎升起了同情。

两人回到了候车室里,等待两个多小时后藤田的火车到来。

夜色深沉,寒气渐起。

明楼看看阿诚,偷偷握住了阿诚略显凉意的手。

阿诚回头看他,明楼正笑的一脸温柔。


—— THE END ——




小腿子:就在这里结束啦~谢谢大家的支持~!之后会有番外,但更新时间嘛……咳咳,小腿子其实也不确定……

20 Jul 2016
 
评论(16)
 
热度(7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甜甜派小透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