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柠檬(六十四)

6月5日 更新

上回:明台炸船,黎叔发现明台就是儿子

没想到已经写到64了,远远超出预期(; ̄д ̄)我会努力的,但可能会很慢(T▽T)

(六十四)

黎叔虽然极力掩饰,但他内心的波澜却是无法平息的。

苦苦寻找的儿子不仅还活着,而且生活优渥,接受了良好的教育,甚至已经站在了抗日的战线上。虽说阵营不同,但毕竟是一名心怀理想的战士。

“谢谢您的招待。”

明台的话唤回了黎叔的思绪。

黎叔回过神来,才发现明台已经在用随身带着的手帕擦嘴了,他赶忙问:“吃饱了?”

明台点头,笑着说:“吃饱了,这些给您。”明台说着把手里好几份旧报纸递过去。

黎叔接过报纸,放在一边,那张明镜刊登了寻人启事的报纸仍被他单独放在桌上:“要走了?”

“是啊,该回去了。”明台站起来——大黑看到明台的动作,也立刻摇着尾巴站了起来。

黎叔看着明台牵着大黑走远,立刻回到房间里,拿起那张关键的报纸,锁上门,快步奔着和阿诚见面的地点去了。



阿诚连夜奔波,终于在上班前将所有的事情搞定了。他匆忙赶回家中,正好赶上了明楼准备好要去上班。

“处理好了?”明楼问。

阿诚忙说:“都处理好了。”

明楼看看脸色微微发白的阿诚,语气中有些担忧:“在家歇歇吧,上午不用去上班了。”

阿诚摇摇头,道:“没事,我还可以的。”

明楼不赞同地将阿诚往屋里推了推:“去休息,上午我给你放假。”

阿诚想往外走,明楼把他向里推,两人便形成了类似“搂抱”的姿势。

“可是……”

阿诚还想说些什么,就看到三个孩子从餐厅里鱼贯而出,正好目睹了父亲和爸爸搂在一起相亲相爱(雾)的画面。

“哎呀!我们什么都没看见!”

三个孩子整齐划一地捂住眼睛——手指间都留了缝隙——大声叫嚷着跑进了书房里。距离他们去法国没有几天时间了,丽莎正在给他们强化法语课程,所以几个孩子都会自觉地乖乖学习。

听到动静的明镜走了出来:“怎么回事?阿诚,你去哪了?明楼是不是又让你加班了?”说着,瞪视明楼。

“不是的,大姐。”阿诚赶紧护住明楼,“我就是早上出去了一趟,给汽车加油去了。”

明知阿诚在撒谎,但明镜却不好再说什么了。

丽莎躲在后面瞧热闹,好不开心,曼丽被她拉着,却略显焦躁——不知道明台怎么样了。

终于,阿诚抵不过众人的劝阻,留在家里补眠,明楼少见的自己开车上班去了。

另一边,黎叔等了半晌也不见阿诚到来,便知道今天怕是见不到阿诚了,心下失望,却也略感庆幸。他小心地将报纸收好,复又回家去。

至于明台,他不敢马上回去和大哥还有阿诚哥见面,便领着大黑在外面闲逛了好一会儿,等到快要十点了才回到家里,迎来了曼丽的一个紧紧拥抱。

日子平顺地过了两天,新的任务就来了——营救劳工。

毒蝎小组正在山上调查情况,种种不利条件限制了他们的行动,他们决定再潜入小镇上探听一番。

没想到,这次他们又遇到了黎叔一行人。

黎叔说道:“要赶在在劳工被转移之前完成解救行动,单靠各自的力量是不够的,一起合作吧。”

明台稍一思考,便点头答应:“好,你们救你们的人,我们救我们的人。我们可以提供武器装备。”

两方目标一致,很快就协同合作起来。

因为知道明台就是自己失散多年的孩子,黎叔此次格外关注明台,不论是他潜伏行动,思索对策,发号施令,黎叔都会掩饰着关注一下,总觉得看不够。

明台忙于任务,加之对黎叔很放心,并没有察觉到这种被掩饰住而并不明显关注,反而是于曼丽注意到了这种情况。

为什么他要这么关注明台?

曼丽心中暗暗警觉,但因为黎叔并没有其他什么表现,她也只是将这个情况放在心中,没有说出来。

简单商议后,一行人装扮成医生、护士,埋伏进了镇上的医馆里。



营救劳工行动当日,同样是三小只前往法国的日子。

虽然万般不舍,明镜、明楼、阿诚还是一起把三个孩子还有丽莎送到了机场。当然,丽莎只是去帮孩子们安顿一下,很快就会回来的,上海可是有一个好不容易让她感兴趣的人呢。

贵宾候机室里。

明镜不停地对孩子们嘱咐:“飞机上一定要听丽莎的话,要互相照顾,去了学校要好好学习,和同学们友好相处……”

三个孩子每人拉着一只小皮箱,站成一排,乖乖点头。

明楼正在拜托空乘照顾三个孩子,阿诚则对着清单再一次核对孩子们的行李——除了那三只小皮箱,还有三大包装满了日用品的行李,阿诚已经在核对第五遍了。终于,阿诚放心的把大包的行李托运了。

“先生,要准备登机了。”

明楼点点头:“好,那就辛苦你们照料了。”

“应该的,请您放心。”

要登机了!

三个孩子抿起嘴,拎着各自的小皮箱,可怜兮兮地看向大人们。

不论平时多么大胆,多么活泼好动,毕竟只是孩子,突然要离开家人,独自去往陌生的环境,他们心里还是不安的。

阿诚一个一个和孩子们拥抱,亲吻他们的额头。

“不要怕,巴黎是个很好的地方。”明楼拍拍明轩的肩膀,“明轩,你是大哥,一定要有个大哥的样子,给弟弟妹妹做个表率,多看顾他们,要是他们犯错了,一定要指出来,知道吗?”

明轩眨眨眼,让眼泪不至于流出来,使劲点了点头。

最活泼的明辉此刻有些打蔫,脚后跟在地上磨蹭着。明楼捏捏明辉的耳朵,明辉抬起头来,小眉头皱着。

明楼笑着把明辉歪掉的衣领正了正,说:“明辉,你是最勇敢的,但也最容易冲动,到巴黎以后,要保护好哥哥和妹妹,但是做事情一定要多思考。”

“嗯。”明辉咬着嘴唇点头。

“父亲……”明熙眼眶红红的,声音都发颤了。

明楼爱怜地抱了抱明熙,明熙把脸埋在明楼怀里使劲蹭蹭,抹掉眼泪。

“小熙,别哭。”明楼轻轻抚着女儿的长发,轻声说,“去了巴黎以后,对国外的那些文化要有甄别地吸取,你那两个哥哥可都要等着你来教育呢。”

“知道了。”明熙脸红红地蹭蹭明楼。

阿诚深吸一口气,展露出笑容来:“好啦,都打起精神来!”

孩子们揉揉眼,挺直了脊背。

明楼说:“你们都乖乖的,过几天等你们大姑姑过去了,可是要检查你们的。”

明镜本来还在感伤,听到这话,立刻一个眼刀过去,她什么时候说过几天就要去了?!

“好了,快去登机吧。”丽莎笑着拍拍手,催促孩子们行动起来。

丽莎领着孩子们走了。

阿诚闭了闭眼,忍住心中的不舍,接着,他的手被明楼使劲地握住。

明镜用手帕擦着眼角,说:“去了法国也好,也好。”

“是啊,咱们家……到底不适合孩子的安全成长。”明楼推了推眼镜,“只希望咱们今天的付出,能换来一个真正平静祥和的环境吧。”

三人一同向机场外走去。

明楼看看时间,问:“对了,明台那边……”

明镜立刻紧张地看向阿诚。

阿诚同样看了看时间,说:“应该开始了。”



“砰!”

一发子弹射出,埋伏许久的营救行动正式开始了。

劳工队伍被打散,日军开始疯狂还击。

“快!快到这边来!”程锦云组织混乱的劳工们向预定好的地点集合。

明台和曼丽一起,在弹雨中互相掩护着前进。

然而,变化突生。

本来一切顺利的状况,被一队从后面赶来的日本军打破。

原来,日军发现了诊所的异常,逼问出了此次行动的情况,一直按兵不动,等到今天行动时,派出小队进行支援,想要一举歼灭这支抗日力量。

“砰!”“砰!”“砰!”……

密集的子弹交织成一张网,困住了毒蝎小组和黎叔小组。

于曼丽在树后躲避,她决定赌一把,击毙日军的小队长。咬咬牙,曼丽一个转身,从树后探出身来,快速扣下扳机。

“砰!”

子弹飞出,却只击伤了小队长。

但与此同时,一颗来自敌人的子弹飞向了曼丽。

“小心!”明台飞扑过去,按倒曼丽。

子弹擦着明台的耳朵飞过,一阵灼热,紧接着一阵疼痛传来。

“明台!”血滴到曼丽脸上,曼丽紧紧抓住明台的胳膊。

明台干脆地擦了一下留下了的血:“没事,快撤退!掩护!”

日小队快速突进,明台、曼丽势单力薄,只能在郭骑云的掩护下回撤。

明台再次和黎叔汇合。

黎叔说:“我们的行动泄露了。”

明台问:“劳工都在这了吗?”

“还有几个人不在,应该是跑散了。”

明台紧握着枪,脸上表情紧绷:“应该在后边,可是……”

身后传来日小队的脚步声,明台和黎叔对视一眼,共同拿出手雷,默数几个数后,一齐扔了出去。

“砰——!”“砰——!”两声巨响。

被炸飞的土块砸到明台头上,明台赶紧从灌木后站起来,向日军射击。

双方陷入持续的枪战中。

明台再次扣动扳机,却没有了子弹。

只能撤了吗?

突然,几发子弹从身后飞出,击倒了敌人。

明台回头一看,大喜:“老师!!!”

黎叔看着来人,他和毒蝎小组一样穿着军统的制式服装,然后扔了子弹匣给明台。

王天风和他所带人马的到来迅速扭转了战局,很快,日小队就被全歼。

曼丽去寻找走散的劳工,明台和郭骑云则在王天风面前立正站好。

“老师,您什么时候来的?”明台激动的样子难以掩饰。

黎叔看了看这边,见明台满脸兴奋,想来他们关系不错,便离开去处理接下来的转移事项。

王天风对黎叔没有过多关注,他的目光在明台受伤的耳朵上扫过,并没有回答明台的问题,而是说:“如果我没来支援,你会怎么做?”

明台愣了一下,马上回答:“报告,我会组织暂时撤退。”

王天风眯着眼看明台,明台努力挺起胸膛,目视前方。

“找到了!”

曼丽回来了,她身后跟着十来个劳工。

王天风不再紧盯明台,而是看向于曼丽。

或许是在军校里的训练太让人印象深刻,曼丽同样立刻立正站好:“老师!”

王天风点点头,说:“去,把人安排好。”

“是!”曼丽赶紧带着劳工们去集合。

王天风回过头来,对郭骑云说:“你去帮于曼丽。”

郭骑云看看明台,点头应是,随即离开。

王天风走到明台跟前,摸摸他的耳朵:“受伤了。”

明台说:“没事的,小伤。”

“是啊,小伤没事。”王天风看着已经结痂的地方喃喃地说。

“老师,怎么了?”

“没事。”

行动结束,两支不同阵营的队伍各自撤离。

返程的路上,明台几人换回了各自的衣服,和被救劳工们分开,坐上了一辆小汽车。

郭骑云开着车,曼丽坐在副驾的位置上,明台和王天风坐在后面。

明台问:“您怎么知道任务出状况,还能来支援我们?”

王天风道:“我们接到情报,得知任务信息已经泄露,就知道你们肯定有危险。正好我回来了,可以带人去支援你们。”

“那老师您来事有什么任务吗?”

王天风轻轻笑了一下:“当然。”

他的任务,可不是军统里的那些任务,而是他自己的任务呢。

想到这,王天风不禁又看了看明台的耳朵。

小伤只会让她不安,却不一定会让她离开。只有伤的重一些,才会让明镜坚定带着明台离开的决心吧……







汪曼春:难道没人关注一下我吗?是我发现了梁仲春卖劳工的事,也是我通知明楼解救行动泄露这件事的啊!
梁仲春:咱俩默默隐身就好。

05 Jun 2016
 
评论(15)
 
热度(33)
© 甜甜派小透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