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柠檬(二十八)

3月10日一更


明楼养了一盆小柠檬树,结出的果实里诞生了一个小阿诚。


—————————————————
上回:重返巴黎,明楼加入革命队伍
—————————————————

(二十八)

1931年11月,蒋提出“攘外必先安内”,国共之间的关系被明明白白地刺破。

明楼虽远在巴黎,但时刻关注着国内的局势,听闻此消息也不禁叹息。

很快,党内联系到他,希望他能打入对方体系内进行情报工作,明楼略一思索便答应了,说明自己会尽快找机会完成任务。

这一切都是暗中进行的,阿诚、明台和三个宝宝都毫不知情,依旧过着日常的生活。



上海某公寓。

王天风静静地坐在沙发上,出神地看着面前的茶几——上面摆着一盘水果,三杯已经凉透的茶。

时钟的滴答声兀自进行着,王天风终于动了一下,闭上眼,靠在沙发背上,整个人放松下来。

刚刚两位访客的到来让王天风的心绪受到了波动。

他们是军校里的学生,不知通过上面什么途径知道了王天风的存在,得知他出色的情报收集能力,来邀他加入“蓝衣社”。或许也不能称之为“邀请”,毕竟他们的语气不太友善,但好歹态度还算端正。

王天风没有立即答应。

他心里一直藏着一团火,他想让这团火更大更强,刚刚那两个学生的到来则让他看到了希望。但是,自己毕竟有组织安排的工作。两个学生能这么轻松地找到自己,不是上面腐朽的不能要了,就是上面是放手让自己去了。

果然,当晚他就收到了电报,同意自己加入其中。

王天风慢慢燃尽电报,笑了一下,看来他们是走了上层路线,自己这算是特招吗?

王天风将纸灰处理掉,收好电台。

不用连夜撤离了,明天尽可以去答复他们。



明楼以受国内学校邀请回国讲课为由,独自一人回了国内,在上海略做停留,看了看家人后,就去往南京。

此时正值初秋,夏日的余温还没有散去,南京城的梧桐依旧枝叶繁茂,遮挡着阳光。

明楼首先去了国立中央大学,连讲了三堂目前国际和国内的经济局势,分析利弊,直指本质,妙语连珠,再加上年轻英俊的外表,在校内外都引起了一定的反响。

接下来,明楼先花费了几天时间去拜访了几位中学旧友——其中两人目前在国党内担任一定职务。一番叙旧,明楼对每个人都委婉表达了自己想要加入国党的意愿。果然,因为近段时间来明楼的名声在外,这两个人都很愿意介绍他入党。

明楼顺势递交了申请,然后便离开南京,又去往杭州、苏州等地讲课,近十天后方回南京。

待到明楼再回南京时,就得到了他通过政治审查的消息,同时还见到了汪芙蕖,他在国内时的老师。

明楼十分恭敬地对汪芙蕖问候:“老师。”

汪芙蕖笑呵呵地说:“明楼啊,没想到你不止懂得经济,政治上也是进步的青年啊!”

明楼略微低了下头,微笑道:“不敢当,明楼只是对党国之政策主张心怀向往。”

汪芙蕖笑言:“你啊,我可得好好说说你,想要入党为何不来找我这个老师?我来给你介绍岂不更加方便?要不是他们调查你的情况找到我这里来,我还不知道这件事呢。”

明楼摇摇头,道:“主要是我对自己没有信心,总觉得自己思想上距离入党还有距离,哪里敢麻烦老师。”

汪芙蕖便笑着对旁边的人说:“你们看看,现在这么年轻还要求进步的青年有几个能像他一样谦虚的?我就说明楼入党肯定是没问题的。”

周围几人便大力夸赞起明楼来。

“师哥!”一声娇俏的女声传来,汪曼春跑进屋来。

不待明楼答话,汪芙蕖就摆下脸来:“曼春,怎么突然就跑进来了!没有规矩。”

汪曼春撅起嘴。

明楼马上说:“曼春还是个小姑娘呢,心思单纯,老师不要生气。”

汪曼春马上笑起来:“就是,还是师哥懂我!”

说着,曼春就要去挎明楼的胳膊,被明楼“不经意”躲开了。

明楼两手一起拍拍曼春的肩:“长高了。”

汪曼春皱眉:“师哥!你就不能换句别的话来说吗?”

汪芙蕖阻止了女儿耍小性子:“好了,我们现在在谈正事,曼春你先去外边玩。”

汪曼春还想分辨几句,明楼马上安抚住她,说道:“曼春,你先出去等我,咱们好久不见,一会儿去玄武湖转一转,好吗?”

汪曼春脸上微红:“好,那我等师哥你出来。”

曼春听话地走出房间,还帮他们关上了门。

“哎呀,明先生和汪小姐倒是……”

“年轻真好啊!”

屋里几人拿明楼打趣,明楼赶紧转移话题,汪芙蕖倒是一言不发,但脸上却是带着笑意。

终于,明楼入党的事定了下来。

送走几人后,明楼果然带着汪曼春去了玄武湖,在公园里散步。

汪曼春对他的心思明楼是明白的,不过明楼心里早已有了阿诚,两人还有三个可爱机灵的宝宝,此时便格外注意与汪曼春的距离。





作者:曼春终于上线了!不过这里她只是暗恋我们明长官,两人并没有谈过恋爱。
巴黎一众人:都没有我们出场,不开心!

10 Mar 2016
 
评论(12)
 
热度(81)
© 甜甜派小透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