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AU】润物无声(上)

依旧短篇。
阿诚视角,讲述楼诚之间润物无声的感情故事。



江南小镇上,小桥流水,烟雨朦胧。

小船儿顺着流水无声淌过,一片青砖黛瓦间,静谧安然。

阿诚在这里经营着一家花店。

店铺小小地藏在巷子里,店员只有他一个,所有的事情都是他自己完成。

有生意了,阿诚便忙一阵子。没生意时,便在店里看看书,或是走到巷子里活动活动身体。



初春,草木刚刚萌生一点绿意。

一位先生订了一束鲜花,说是要和妻子过结婚纪念日,让阿诚在午时送到湖心饭店去。

阿诚将花束细心地捆扎好,又闭了店门,在门上挂上一个“送货外出,暂停营业”的牌子,便出发了。

湖心饭店是小镇有名的饭店,多有来旅游的客人在此就餐。

店员们和阿诚都很熟,见他捧着花来,便让他进来。

阿诚拿出口袋里的便条:“12号桌,吴先生,一会给他送去。”

店员便笑起来:“好的,放心吧。”

阿诚点点头:“那好,我就先回去了。”

“等等。”店员叫住他,“我们老板说了,若是见到你来,让我们留你在这吃饭呢。”

阿诚是孤儿,湖心饭店的老板是资助阿诚上学的人。阿诚幼时还多见过他几次,渐渐长大后,虽一直有联络,但那位老板却很少出现了,据说是在大城市里经营了大企业——湖心饭店不过是他年轻时试手的小打小闹罢了。

虽然两人没怎么见过,但这份恩情阿诚是一直记在心里的。

阿诚忙道:“不行不行,我怎么能总在这里吃呢?”

店员终究是说不过阿诚的。

阿诚走之前,说:“若是你们老板过来了,记得告诉我。”



阿诚离开饭店,没想到仅这一会说话的工夫,外面便洒下了蒙蒙细雨。

这种雨并不大,打伞反而失了情调。

阿诚慢慢走着,平坦的石板路上,人们或脚步匆匆归家避雨,或撑伞而来正经严肃。

似乎只有他是完全自在的。

棉质的运动衫很快便一片濡湿了。

阿诚却突然来了兴致,并不想这么早就回去店里。

独自一人其实是很寂寞孤独的。

阿诚开始在小镇上兜转起来——

老旧的杂货铺子,因为有各式各样的小玩意,是他幼时极为歆羡的地方;

转着三色螺旋柱灯的理发店,时至今日价格也不曾上涨,是阿诚从小到大理发的选择;

街角支起棚子的炒饭小摊,蛋和肉放的诚意十足,有时累的不想动时,阿诚便来这里打包一份,带回店里慢慢吃下。

还有镇子中央的古树,阿诚小时候还曾攀爬过,不过现如今树上已经绑了许多许愿用的红绸,成为小镇的一个景点了。

阿诚兜兜转转,这里看看,那里瞧瞧,不知怎的,竟回忆起很多童年的事来,莫名欢喜,却也莫名感伤。

最后,阿诚走向了镇子废弃不用的旧码头——那是他命运改变的地方。



阿诚五六岁时,还是过得极为幸福的。

但后来,不知怎的,他的母亲开始虐待殴打他,后来,干脆将他一人丢下,背着包袱离开了。

那时候小镇还颇为封闭,并没有人想到将阿诚送去福利院之类的地方。

阿诚开始吃百家饭,穿百家衣。

镇里的小学校他也去不了了。

小孩子们开始嘲笑他,或许是没什么恶意的,但对阿诚而言,这些嘲笑对他伤害颇深。

一天,阿诚在小学校附近捡到了一截铅笔和几张写过字的纸。

他开心极了。

正要把纸笔放进口袋里,几个大孩子看到了他,指着他发笑,说他这么小就开始拾破烂,怪不得没人喜欢他,长大后也肯定只会拾破烂。

阿诚羞恼地不知该怎么办好,一冲动便冲上去和他们打作一团。

阿诚拼力之下,几个大孩子好一阵慌乱才将他摁住,却不用手打,只用脚踢,嘴里还说着“不要用手碰他,谁知道他身上有什么病”。

阿诚听了,眼泪止不住流出来,又被一阵踢踹后失了力气,便再反抗不起来。

几个大孩子打完人便跑掉了。

阿诚蜷缩在地上哭了好一会,才慢慢抹掉眼泪站起来,踉跄着离开。

阿诚不愿意回家。

他也没有家了。

那所房子,现在被镇里几个小混子霸占了,他们只给阿诚一张小床,塞在阁楼里,还说是大发慈悲没有将他赶出去。

反正回去还是要干活的,不如就在外面呆着吧。

阿诚抱着胳膊,专拣那些人少的地方走。

然后,他就走到了废码头。

阿诚把自己缩在几块发霉的木板拼凑出的小空间里,抱着膝盖默默垂泪,哭着哭着,也就睡了过去。

等阿诚再醒来的时候,他发现自己居然在躺在一个大哥哥的腿上,身上还盖着一件一看就价值不菲的大衣。

阿诚惊慌地坐起来,红着脸不知说什么好。

“你叫什么名字?”大哥哥笑着问他。

阿诚怯怯地看他,却见他目光和善,完全没有看轻自己可怜自己的意思,便有了些胆量:“我叫阿诚。”

大哥哥又问他:“你怎么自己在这?”说着,还用手捋了捋阿诚盖住眼睛的头发。

阿诚一下子红了眼眶——他都不记得有多久没人这样温柔地对待过他了。

“怎么哭了?是我弄疼你了吗?快别哭了。”大哥哥拿出手帕,给阿诚擦去了脸上的泪水。

见阿诚止不住哭声,大哥哥干脆将他搂进怀里,温言哄起来。

阿诚心里温暖又快乐,却哭的更伤心了。

那天晚上,大哥哥,明楼,带着阿诚去了他住的旅馆,给他洗了澡,理了头发,吃了一顿像样的饭菜。

后来,阿诚其实很多事都记不太清了。

但他的房子重新成为了他的房子,他也重新回到了学校里。

在明楼的帮扶下,阿诚挺直了腰杆,在小镇上有尊严地生活下来,长大后更是去读了大学,成为小镇里少见的大学生。

现在,他把住所安置在老房子的二层,一层则改造成了花店,在小镇上安稳地生活起来。



再次来到这个废码头,那些发霉的木板之类的东西早就没有了,唯有几块大青石还垒砌在那里。

绿意已经覆盖了这片土地,春雨带出的泥土气息更是沁人心脾。

阿诚伸了一个懒腰。

“阿诚?”

阿诚回头,那个人没有打伞,依旧是穿着一件大衣。

明楼微笑。

阿诚也不自觉地露出了笑容。

“明先生?你回来了!”

朦胧烟雨,浅草绒酥,春意悄然渗入每一寸光阴,终会开出花朵,结出果实。

22 Feb 2016
 
评论(4)
 
热度(9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甜甜派小透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