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笛落5

第五章琅琊

“这是哪?”面前山岳茫茫,素白一片,明台勉强站了起来,天气的寒冷和伤口的疼痛令他发起抖来。

飞流赶忙扶住他:“琅琊山。”随后他感受到明台的颤抖,皱起眉头,“苏哥哥,冷。”

明台苦笑:“我只穿了衬衣,当然很冷啊。”

“回去。”飞流扶着明台,要向山下走。

明台忙喊住飞流:“等等,笛子。”

雪地里,玉笛隐隐露出一端。

飞流捡起笛子,歪歪头,说:“坏了。”然后指着笛子上一条细小的裂纹给明台看。

那是一条极其细小的裂纹,如果不是阳光正好照在这里,都不一定能发现。

“可能是摔的吧。”明台说,“飞流,你把笛子收好,这笛子应当和咱们现在的处境有关。”

飞流点头,把笛子插在腰间,之后扶着明台下山,但只走了几步,飞流就撅起嘴来:“太慢了。”明台还没反应过来,整个人就被飞流背起,然后——

“啊——!!”

飞流背着明台一个腾跃就跨出了五六米远,从未有过的经历让明台经不住大声喊叫,山林间竟吓起了诸多飞鸟。倒是飞流心性飞扬起来,想着明台不似苏哥哥身体那么虚弱,就加快了速度,吓得明台又要大喊,却担心招来不必要的灾祸,只能忍着,脸色都青白了。

很快,两人就上了主峰,周围的一切都显露出人迹。

飞流放慢了速度,终于在琅琊阁前停了下来。

洒扫的仆役见到来人,行了一礼,抬起头来,见飞流穿着奇怪,正扶着另一个同样穿着奇怪的人站好。等那人抬起头来,仆役却吓得瞪大双眼,手里的扫帚都掉了:“梅宗主?!”

飞流骄傲地昂起头,冲那仆役做了个鬼脸。

“梅,梅宗主……”仆役勉强维持住声音的颤抖,“您……”

明台倚靠着飞流站直了身体,问:“你是在说我吗?”

仆役张张嘴,说不出话来。

飞流“哼”了一声,也不管他,扶住明台慢慢往里走。

明台打量着眼前的一切,太奇怪了,真是太奇怪了。这里的一切都古香古色的,而且显然飞流对这里极为熟悉,难道这里是他的家乡?再看周围那些人的神色,自己似乎被错认成了另一个人。再想到蔺晨和大哥一模一样的长相,或许……

明台心里有了一个荒谬的想法。

就在周围一众人都呆若木鸡的时候,一个小童跑了过来:“飞流哥哥,飞流哥哥,你知道少阁主在哪吗?老阁主正在找他呢。”一边说,这小童还一边好奇地看着明台。

飞流神色黯淡下来,说:“不在这。”

“少阁主出去了吗?”

“他不在这。”飞流认真说着。

小童点点头:“知道啦,我去回禀。”说完他又好奇地看了看明台,然后便跑走了。

这个小孩子似乎不认识那个和自己长得很像的人。明台心中疑惑,问:“飞流,少阁主是谁?他们说的‘梅宗主’又是谁?”

“蔺晨,苏哥哥。”

“少阁主是蔺晨?”

“嗯。”

“那梅宗主是谁?苏哥哥?”

“嗯!”

明台心中恍然。

飞流扶着明台去了自己住的房间,找来了梅长苏以前的披风给明台披上,让他在一旁的椅子上坐下,说:“等一下,找大夫。”见明台应下,就跑了出去。

琅琊阁的老阁主正在为蔺晨突然的不告而别生气,飞流却突然从窗户翻了进去:“走,治病。”说着拉住老阁主的袖子就要走。

“什么治病?”老阁主一头雾水。

“快走。”

于是琅琊阁众人刚刚从看到梅长苏的震惊中缓过来,便看到他们稳重的老阁主被怪力少年飞流一路拖拽,形象全无地冲进了飞流的住所。

“发生什么事了?”

“你不知道吗?”

“梅宗主不是已经……”

“我亲眼看到的。”

“不会错的,就是梅宗主。”

……

流言在琅琊阁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播散开来,以至于不到一刻钟,“梅长苏回归”的消息全琅琊阁上下已无人不知,众人心思浮动,做事的效率直线下降。

此时的屋内,除了蔺老阁主最开始的震惊无言之外,气氛一直很平静。

明台和老阁主互相介绍了自己,且在飞流的帮助下,皆给予了对方基本的信任。之后明台讲述了他们的神奇之旅,飞流在一旁附和。不过,关于那玉笛的事,明台倒是隐瞒下来。

“真是奇妙啊,原来世上真的有如此奇异之事。”老阁主给明台检查过身体后,一边感叹,一边写了药方,遣飞流去取药。

明台忍住伤口的疼痛,问:“老阁主还在哪里听说过这种事吗?”

“古籍曾经记载,前朝年间,有一书生说他前往了百余年后并生活了三年多时间,不过实际上只过了三天,人们皆当是那人做了梦。但奇怪的是,那书生所‘预言’的大事都发生了,像是南境大旱、黄河决口,他都说准了时间。于是人们将信将疑,把这件事记载了下来。现在想来,倒有可能是真的。”

明台沉思片刻,问:“那不知外面那些说的‘梅宗主’是谁?飞流说的‘苏哥哥’吗?那人和我长得很像?”

老阁主叹了口气:“明公子,那人叫做梅长苏,确实和你很像。”

“他在哪?我能见到吗?”

“恐怕是不行了。”老阁主看着明台,眼神悠长,“他已经逝去了。”

明台猛然间明白,为什么人们看他的眼神除了惊讶之外还有些许恐惧了。

 

正午十分,明台身上的伤口已经都处理好了。他换上了梅长苏的衣服,吃了午饭,喝过药,坐在窗前,手里握着玉笛细细端详。

飞流乖巧地守在明台身边,时不时露出傻笑。

“飞流,你们去到我那里的时候,这笛子是自己在吹奏?”明台向飞流确认这个问题。

“嗯。”

“那你说,是不是这笛子只要响了,就能带着咱们再回去呢?”

“不知道。”

明台看看飞流,又看看笛子,说:“要不要试一试?”

“不行!”飞流一把握住笛子,“苏哥哥,受伤,不走。”

知道飞流担心自己的身体,明台忙说:“好好好,不走,不走。”

“真的?”

“真的,我就是试一试。”

“不行!”

见飞流非常坚持,明台终于放下了玉笛:“伤好之前我都不试,这样可以吧?”

飞流这才松开手。

笛子被放在了桌子上。

两人又在窗边坐了一会儿,但明台心中实在担忧,既担心自己的失踪会影响任务,又怕家人不见了自己会心中焦急,更何况,自己还刚刚认出了亲生父亲……明台忍不住了,终于说道:“我有点渴了,飞流你帮我去倒点水好吗?”

飞流没有察觉,点点头,拿了茶壶就走开了。

明台赶紧立刻拿起玉笛。

呼——

气流送进了笛子里,但玉笛完全没有发出声音。

怎么会?!

明台心中一惊。

再试一次,笛子依然没有动静。

明台的心猛然下坠。

难道自己回不去了?

呼——呼——呼——呼……

等飞流端着水回来的时候,笛子好好的摆在桌子上,但明台的兴致明显不高。

“苏哥哥,怎么了?”

明台摇摇头,勉强笑道:“没事,只是伤口还有些疼。”

飞流点点头,倒了水,小心地端给明台喝了。

 

琅琊山外不远处,两个年轻人飞驰而来,待靠近山脚后,放慢了速度。

“真没想到,这雪竟大到把路都盖住了,幸好我方向感一直很好,不然仅你一人,怕是要迷路呢。”

“是啊是啊,言大公子您的方向感最好了。”

“那是当然。”

萧景睿摇摇头:“前面就要上山了,雪地难行,咱们还是牵着马上山的好。”

“你不说我也知道。让开让开,我走前面。”言豫津利落地下马,挤开景睿,牵着马抢在前面走起来,“不过景睿啊,这大冷天的,你为什么非要这个时候来琅琊阁?等到春暖花开之时再来不好吗?还可以去他处游玩一番。”

两人顺着山间阶梯慢慢前进。

萧景睿苦笑:“你有所不知,我爹自那件事后身体就不好了,青遥大哥请了好几个大夫都不见好转。前几日得知他又发病无法起身,我无法尽孝,实在愧为人子。蔺少阁主医术高明,我想来看看能不能请他为我爹医治。”

言豫津听后只能叹气:“唉,卓伯伯被迫自断修为,又受了打击,还要勉力支撑天泉山庄在江湖的地位,想必是……怪不得你在金陵时不肯多说,是怕长公主殿下忧心吧。”

萧景睿点点头:“母亲一直自责愧对天泉山庄,若是她知道此事,只怕心中难安。”

两人说话间就上了山。

正在门前清扫积雪的仆役看见二人,忙行礼道:“萧公子,言公子,雪天路险,不知前来所为何事?”

萧景睿向前几步:“有礼了,在下并非前来解惑,而是想拜访蔺少阁主。”

“不巧,少阁主刚好不在阁内。”

“这……”萧景睿犹豫一下,问,“那不知老阁主可在?”

“老阁主自是在的。”

“还麻烦通传一声,萧景睿、言豫津请见蔺老阁主,有事相求。”

因他二人之前也来游玩过,仆役自然应下,退回了门内。

言豫津甩甩袖子,疑惑道:“景睿,你说为何已是下午,他却还在清扫积雪?这种事不应该上午就做完了吗?”

“想不到你竟然还懂得这个。”萧景睿冲他拱拱手,“失敬失敬。”

“我家就我和我爹两人,我好歹也是要主持府内事务的,自然会懂。”言豫津挺起胸膛。

啪。

一个雪球准确地打在言豫津刚挺起的胸膛上。

“谁打我!”言大公子炸了毛。

“是我。”

言豫津抬头一看,竟是飞流蹲在屋顶上,手里还在团雪球。

“飞流!原来是你!”言豫津顾不得刚刚被砸的事,大笑起来,“好久不见了,你快下来。”

飞流扔了手里的雪球,跳了下来。

萧景睿看着飞流,笑道:“没想到你都长这么高了。”

飞流听了,立刻骄傲起来。

“飞流,你一直在这吗?蔺少阁主还欺负你吗?你有没有出去玩?还喜欢吃柑橘吗?要不要我给你送一些过来?上次给你的玩具好玩吗?你这几天都在做些什么?”言豫津问了一大串问题。

飞流听得脑袋都大了,干脆只捡着最后听到的问题回答:“飞流,照顾苏哥哥。”

听到这个回答,言豫津和萧景睿都愣住了。

江左梅郎,毕竟已经去了。

“飞流,你……”萧景睿不知该说些什么。

言豫津拍拍飞流的肩膀,说:“飞流,你也知道,你苏哥哥已经……”

飞流倒是笑的开心:“苏哥哥,飞流照顾。”

这时,前去通报的仆役回来了:“萧公子,言公子,老阁主请你们进去。”


18 Feb 2018
 
评论(4)
 
热度(21)
© 甜甜派小透明 | Powered by LOFTER